陈明健大使就中坦、中非务实合作等接受坦主流媒体专访
2022-07-22 22:57

近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接受坦主流英语和斯瓦希里语报纸《每日新闻》《公民报》《消息报》《国民报》等书面采访,就中坦、中非务实合作、坦赞铁路精神等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7月22日出版的《公民报》全文刊登专访内容

【问题1】中非务实合作当下体现在哪些方面?

我到任半年多来,在与哈桑总统等坦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中,能深切感受到坦桑对于自主发展的渴望与重视。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宣布,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作为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等“九项工程”。“九项工程”积极回应非方在发展领域的迫切诉求,旨在支持非洲培育内生增长能力,是中非务实合作的最新体现,受到坦桑热烈欢迎与积极配合。

中坦“九项工程”落实正在扎实推进,步调稳、开局好,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高层战略引领。今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坦桑外长穆拉穆拉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推动“九项工程”在坦落地,结出更多具体成果。此外,双方正在商讨召开第六届经贸联委会,将为“九项工程”落实注入新动能。

二是中方主动作为。按照中坦合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我多次会见坦卫生、通信、教育等部长,共话中坦友好、共促双边合作,拓展双方在卫生健康、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小而美、惠民生”的中坦合作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三是坦方高度重视。坦桑正在实施2025年发展愿景,哈桑总统雄心勃勃要推动坦桑发展振兴,对“九项工程”项下中坦务实合作寄予很大希望。从2021年年底至今年6月,坦方已向中方提交了两版项目清单,足见其重视程度。

7月22日出版的《消息报》全文刊登专访内容

【问题2】中坦务实合作有哪些最新进展?

目前,中坦“九项工程”落实已取得早期收获。最新一批300万剂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于7月14日运抵坦桑,中国援坦疫苗已达561万剂。中国援建的卡盖拉职业技术学校技术验收已完成,即将交付坦方。坦桑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于6月启动,中国将参与制定坦职业标准和配套人才培养方案。

接下来,中方将与坦方密切沟通协调,以落实“九项工程”为主线,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打造菌草技术合作等“小而美”的示范工程,助力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中坦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坦赞铁路精神的激励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7月22日出版的《每日新闻》全文刊登专访内容

【问题3】提到中坦友谊很容易想到坦赞铁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表示,“要传承坦赞铁路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坦赞铁路成为地区重要交通通道”。您认为什么是坦赞铁路精神,对于中坦两国年轻一代,这种精神有着怎样的时代内涵?

2015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坦赞铁路精神做了精辟总结,将其概括为相互尊重的平等精神、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精神。

坦赞铁路精神代表着中、坦、赞三国友好交往的一个个瞬间。那是尼雷尔总统一生中13次访华,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结下的深厚友谊。那是5万多名中华儿女不远万里来到坦桑,同坦桑人民共同挥洒的汗水和鲜血。那是上世纪60年代,中国支持东南非人民积极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砸碎的殖民主义桎梏。我相信,这些瞬间将同坦赞铁路精神一道,永远镌刻在中坦、中非友好交往的历史上。

自建成以来,尽管历经近50年沧海桑田,坦赞铁路为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便利民众生活发挥着重要作用,迄今仍在运营。更重要的是,中坦两国年轻一代已经接过坦赞铁路精神的接力棒,赋予坦赞铁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中坦始终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与合作。两国坚定支持对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中坦两国都面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上展现出勃勃生机。坦革命党长期稳定执政,正持续落实2025年发展愿景,加紧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两国正为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中坦同为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在多边事务中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共同利益,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正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力量。我相信,相互尊重、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坦赞铁路精神,必将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