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多家主流媒体发行尼雷尔总统访华、《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及周恩来总理访坦55周年纪念专刊
2020-10-17 21:03

  10月14日,在坦桑尼亚第21个“尼雷尔日”之际,坦英文大报《每日新闻》、《卫报》和主流斯瓦希里语报纸《今日新闻》、《消息报》相继发行尼雷尔总统访华、《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及周恩来总理访坦55周年纪念专刊,登载王克大使、坦外长卡布迪、坦前内政部长卢辛迪及中坦学者文章和珍贵历史照片,回顾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中坦友谊的光辉历程,盛赞50多年来中坦各领域合作丰硕成果,发出弘扬中坦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的积极呼声。

 

  《每日新闻》纪念专刊登载王克大使署名文章

  王克大使发表题为《在中坦友谊之路上实现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回顾和阐述尼雷尔总统首次访华、《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及周恩来总理访坦三件大事的重要时刻和历史意义,系统总结中坦建交以来政治、经济、人文交流及国际事务等领域合作成果,揭示中坦友好历久弥新、合作蓬勃发展的深刻原因和时代内涵,并对双方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及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等作出展望。

 

  《今日新闻》纪念专刊登载卡布迪外长署名文章

  卡布迪外长发表题为《<坦中友好条约>开启友谊篇章》的署名文章,指出《坦中友好条约》是两国友好历史和全天候伙伴关系的里程碑,坦桑尼亚将继续落实条约精神,坚持对华友好,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及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卡高度评价过去50多年来中方向坦方提供的各类宝贵支持,呼吁坦中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牢记两国友好的初心,继承并发扬传统,促进坦中合作,永葆友谊长青。

 

  《消息报》纪念专刊登载坦前内政部长卢辛迪口述内容

  专刊发表了时任坦内政部长卢辛迪在今年病故前接受采访的记录。卢在采访中深情回忆起坦政府和民众热情接待周恩来总理访坦的感人场景,强调周总理以其战略眼光、领袖风范和个人魅力赢得了坦人民的尊敬,此次访坦之行直接促成坦赞铁路项目实施,对坦中关系持续发展发挥了超越时空的重要影响。

《每日新闻》纪念专刊登载坦矛与星出版社社长博戈亚的文章

  曾任坦驻华外交官的坦矛与星出版社社长博戈亚撰文表示,中国支持非洲独立解放和发展振兴的义举使中国成为坦及其他非洲国家信赖和倚重的伙伴。当前,中国在非企业遵纪守法、开展合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非中合作的光明前景。

  外交学院周恩来外交研究中心的王振玲、赵晨光两位学者发表评论文章,强调周总理访坦是中国拓展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代表性事件,为中坦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奠定了坚实基础。

《卫报》纪念专刊登载外交学院周恩来外交研究中心学者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