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前总理萨利姆:中坦友谊牢不可破
2019-09-29 21:44

  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坦桑尼亚前总理、坦中友协会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特殊友谊历经岁月考验,牢不可破。

(资料图片)2014年11月21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坦前总理萨利姆在坦中友好协会换届选举后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

  萨利姆说,此次被中国授予“友谊勋章”,是意外之喜,更是极高的荣誉。过去几十年间,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他始终都记得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那一天。

  “不论是对我而言,还是对坦桑尼亚乃至全非洲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付出巨大努力的国家而言,那都是历史性的伟大时刻。”萨利姆说。

  1970年至1980年,萨利姆担任坦桑尼亚驻联合国代表。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时,一些非洲国家与会代表当场起舞,萨利姆便是其中之一。

  萨利姆在担任坦桑尼亚外交部长、总理和非洲统一组织(非盟前身)秘书长期间,始终主张同中国不断加强合作关系,并希望中国在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曾表示,“我们钦佩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强大符合非洲国家的利益。中国的繁荣和稳定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萨利姆说,时至今日,中国与坦桑尼亚都始终坚信两国共同的发展理念可以实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这也是一直以来将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繁荣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今后中国也必然会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萨利姆说,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为推动全非洲的经济发展和经济独立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期待未来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经济合作可以继续帮助非洲实现经济转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