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卡布迪在清明节援坦专家公墓祭扫活动上的讲话 
2019-04-08 21:16
         

  (2019年4月5日,达累斯萨拉姆)  

  清明节是中国人缅怀祖先和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我怀着崇高敬意参加此次扫墓活动,同在场各位一道纪念为建设坦赞铁路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国专家。他们远离故土来到我们身边, 并且长眠在这片土地上  

  坦赞铁路被誉为“自由之路”, 其修建过程历尽艰辛。当时西方国家和世界银行以经济上不可行为由,断然拒绝了我们修建坦赞铁路的要求但是我们的朋友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身还不富裕、人民温饱问题仍未解决的情况下,毅然接受了尼雷尔总统和卡翁达总统的请求,为铁路建设提供了资金,并派来了大批专家和工人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专家和工人迁移了8900万方土石,修建了 320座桥梁和 22条隧道, 展现出无与伦比的英雄主义气魄。最终,中国支持我们建成了这条曾被预言“人类无法完成” 的铁路,帮助我们冲破了殖民者的重重封锁,迎来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  

  没有牺牲,就没有坦赞铁路的建成共有包括64名中国人在内的160多名专家和工人为修建铁路献出了生命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和赞比亚卢萨卡的公墓将永远记载着这些中国朋友的伟大事迹他们已成为了这片土地的一部分,永垂不朽为此,我提议为坦赞铁路奠基者一尼雷尔总统和毛泽东主席以及逝世的中国专家默哀,愿他们的灵魂安息坦赞铁路是坦赞中友谊以及非中团结的标志。与一些总是居高临下的人不同,中国朋友对我们平等相待,从不干涉我们内部事务,真心支持我们发展非中才是相互了解、相互需要、相携前行的真朋友让我们以无畏的英雄们为榜样,以英雄的事迹为指引,努力实现坦赞铁路的现代化发展。我们要确保这条用鲜血铸就的铁路长期有效地运营下去,让它继续为我们的后代缔造美好未来坦赞铁路将继续为坦桑和赞比亚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更将为推动坦赞中关系, 以及 “ 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的非中关系发展提供动力。  

  今天,坦赞铁路体现的团结,合作精神仍然在坦中合作中弘扬。坦国民议会不久将审议在中国广州开设总领馆的预算,我们还有望在年内开通直飞广州的航班,以进一步促进坦中双方的经贸合作和人文往来近日,马古富力总统在参观位于姆特瓦拉的中国腰果加工厂时要求当地政府切实保障工厂的水电供应, 这充分表现坦桑尼政府欢迎中国投资者并愿为其创造便利。  

  最后, 我要向我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同胞致敬, 他们的墓地可能分散或不为人知, 但他们为建设坦赞铁路所做的牺牲将永垂不朽并永远为后人所称颂!  

  愿我们逝去的兄弟姐妹, 朋友和同志安息。  

  谢谢你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