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出席中坦共同举办的清明祭扫援坦中国专家公墓活动  
2019-04-06 22:44

  2019年4月5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驻坦桑尼亚使馆与坦外交部共同举办祭扫援坦中国专家公墓活动。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及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坦外交部长卡布迪、革命党外事书记鲁宾加、坦赞铁路总局局长布鲁诺,在坦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援坦军事专家、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中国留学生以及坦中友协、坦留华学生会等坦各界代表共170余人参加祭扫活动。

  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郊的中国专家公墓庄严肃穆,祭扫活动在坦国防军乐队演奏坦中两国国歌中开始。王克大使和卡布迪部长走上公墓石阶整理挽联、鞠躬致敬,全体人员默哀并三鞠躬,缅怀长眠于此的70位中国援坦赞铁路和其他援坦项目的专家。

  王大使致辞表示,坦赞铁路是中非友好的丰碑,中坦两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英烈们为中坦友谊作出的贡献和牺牲。中方将与坦方一道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坦桑发展战略对接,重点加强中坦在基建、投资、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使中坦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果实。

  卡布迪外长代表坦政府深切缅怀为援坦事业牺牲的中国专家,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向坦提供的无私帮助,强调凝结着鲜血和汗水的坦中友谊牢不可破。卡说,当年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在中国自身发展和建设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毅然向坦赞两国伸出援手,修建了坦赞铁路,为南部非洲民族解放和坦、赞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相信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指引和中坦赞三国共同努力下,坦赞铁路将继续为促进坦国家建设,深化中坦、中非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在坦国防军乐队演奏的《献花圈进行曲》中,全体人员列队一一瞻仰70位专家墓碑,并献上鲜花表达崇敬和怀念之情。

  在专家公墓挽亭上,卡布迪部长等来宾在留言簿上题词,并与王克大使一起接受了中坦两国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