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凭吊援坦中国专家公墓
2013-04-12 16:22
 

  2013325日,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援坦中国专家公墓,缅怀为中坦、中非友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

  下午4时许,习近平在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陪同下抵达公墓。

  细雨濛濛,碧草萋萋,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庄严肃静。69位为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长眠于此。纪念碑前摆放着黄白鲜花扎织的花圈,两国元首缓步前行,拾级而上。习近平仔细整理花圈上的缎带,缎带上写着:为援助坦桑尼亚牺牲的中国专家永垂不朽。礼兵吹起低沉的号声,两国元首和在场人员低头默哀。

  随后,习近平和基奎特走进墓园。草坪上,整齐排列着花岗岩筑成的一座座墓碑,每一座都铭刻着烈士的姓名、籍贯、工作职务和生卒年月。习近平认真看着一座座墓碑,边走边听取公墓管理负责人的介绍。他向烈士墓献上洁白的花束,寄托哀思。

  走出墓园,两国元首来到挽亭,习近平在纪念簿上题词:烈士精神永励后人,中坦友谊世代传承。

  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华儿女满怀对非洲人民的真挚情谊来到非洲,同兄弟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并肩奋斗,在茫茫非洲草原上披荆斩棘,克服千难万险,用汗水和鲜血乃至生命筑成了被誉为友谊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他们中有60多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永远长眠在这片远离故乡的土地上。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是铸就中坦、中非友谊丰碑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和坦赞铁路一样,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和坦赞两国人民心中。

  习近平表示,今天,中非双方正在携手并肩,共同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我们要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精心珍惜和呵护中非传统友谊这份宝贵财富,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使中非友好合作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基奎特也动情地说,中国烈士们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他们的精神将激励坦赞人民在非中友好合作的大道上继续前行。

  安息吧,为中坦、中非友好事业牺牲的中国烈士们。祖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