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大使在庆祝中坦建交55周年晚会上的致辞
(4月24日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
2019-04-26 16:36

尊敬的坦桑尼亚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长恩达里查科阁下,尊敬的前总理平达阁下,

尊敬的前交通部长卢辛德阁下,

尊敬的桑给巴尔总统府国务部长加福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各位使团同事,各位同胞,各位来宾,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师生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共同庆祝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5周年。此次晚会由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同坦外交与东非合作部共同举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借此机会,我也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长期致力于中坦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值此中坦建交55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阁下同卡布迪外长阁下互致贺电。下面请允许我在此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贺电全文。

 

     “尊敬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帕拉马甘巴·卡布迪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共和国建交55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中坦长期友好,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的中坦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并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中坦关系平稳顺利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愿同阁下共同努力,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双方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进一步发展, 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019年4月20日于北京”

        女士们, 先生们,

       1964年4月26日坦桑联合共和国成立当天,中国即与坦建立外交关系,成为最早同坦桑尼亚建交的国家之一。从那一天起,中坦两国的命运就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携手同心, 并肩走过了55年的不凡历程。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首访来到非洲,第一站就是坦桑尼亚。在这里习主席首次提出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这些理念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上被确定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总体原则。这充分说明,中坦关系有着很强的特殊性和示范性,一直走在中非关系乃至南南合作的前列。

       55年来,中坦政治互信坚如磐石。此时此刻,我们都深切怀念毛泽东、周恩来、尼雷尔、卡鲁梅等中坦老一辈领导人,是他们高瞻远瞩,亲手缔造了中坦友谊。当时,中国帮助坦培训自由战士,并向坦提供大量资金和技术支持,通过坦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并帮助坦及周边国家巩固新生政权。我们同样不会忘记,1965年坦桑尼亚顶着外部强大压力,成为东部和南部非洲首个与中国签署友好条约的国家。1971年坦方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舞台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两国战略互信继续深化,政府、政党、立法机关、地方等各层级交流日趋密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更加深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为中坦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政治引领作用。

       55年来,中坦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包括援助、贸易、投融资、承包等多种形式,涵盖基础设施、工业、农业,矿业等宽广领域的全方位格局。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坦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坦双边贸易额达40亿美元。中国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投资总额达到70亿美元、投资项目超过700个,共创造约15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我们共同创造了坦桑尼亚乃至非洲的多个“最大”和“第一”:坦赞铁路迄今仍是中国在海外援建的最大项目之一; 尼雷尔大桥是东非第一座斜拉钢索跨海大桥; 我们所处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是非洲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图书馆;国家ICT宽带骨干网是坦桑首条“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在建的达市乌本戈立交桥将是坦首座多跨多层立交桥。55年来,中国还持续不断向坦派遣医疗队、军事专家、农业专家等,切实支持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坦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55年来,中坦民心相亲日益巩固。随着两国科教文卫、民间组织、智库媒体等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两国人民的相交相知不断加深。中方已向坦方提供17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6000多个赴华培训名额,中国正成为坦青年人青睐的求学、工作目的地。已连续举办十届的“欢乐春节一坦桑过大年”和举办六届的坦桑国际武术比赛,丰富了坦人民的文化和体育生活。同时,坦独特的文化艺术和自然风光在中国有大批喜爱者,坦进入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海外旅游行程单,一项名为“畅游非洲新地平线”的赴坦团体游活动即将启动。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很多在坦桑居住的中国人和在中国居住的坦桑人,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成为了中坦友好的民间使者。

  女士们,先生们,

  总结过去的55年,我们认为,中坦关系能发展到今天的高度,取得如此多成绩,受到两国民众广泛欢迎,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始终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都将彼此视作值得信赖的真诚伙伴和可靠朋友,遇到问题也能友好协商、互谅互让,从不把自身意志强加给对方或干涉对方内部事务; 二是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把情义和道义放在两国关系的突出位置上,努力把两国政治互信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转化为两国人民福祉;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共谋发展,致力于促进两国包容、共同、可持续发展,从不谋求“单方获利”,也从不在合作中以牺牲对方利益为代价。这“三个坚持”是几代中坦人共同培育的可贵精神,也将继续成为我们开创中坦关系更加美好未来的重要遵循。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话,“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坦桑尼亚也有句谚语,“患难见真交”(Akufaaye kwa dhiki ndiye rafiki)。中坦友好凝聚了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心血, 是中坦人民辛勤耕耘的结果,值得我们倍加呵护。让我们抓住当下, 面向未来,更好规划和推动中坦关系发展,让中坦关系更加紧密、更加持久。

  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密切高层互访,加强政策对话和战略对接,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的努力, 深化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互鉴,巩固中坦关系发展的政治根基。

  我们要紧紧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重要机遇, 把中坦共建“一带一路”同支持坦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把合作蛋糕做大,寻找更多利益汇合点,打造更多合作亮点。4月25日至27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华举行,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 5000余名来宾确认出席。坦前总统基奎特,工程、交通和通讯部长卡姆韦威已赴华与会。我们期待坦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很高兴地宣布,今年中方将邀请坦方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在华举办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并邀请坦方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为坦推介自己的优势产品搭建平台,进一步扩大中坦贸易规模,特别是坦对华出口。中方还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坦投资兴业,为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我们要始终怀揣着中坦世代友好的美好意愿,打造更多中坦人文交流的精品项目和机制平台,推动两国各界深入广泛地交往互动,并把合作资源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使两国人民成为中坦友好合作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女士们,先生们,

  5个月前,马古富力总统在这里出席了达累斯萨拉姆图书馆交接仪式。他在致辞中强调,该图书馆是坦全国人民的宝库,希望学校管理好、维护好、利用好图书馆,让一代又一代坦青年从中受益,使它在未来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发挥重要作用。这既是对中坦合作成果的褒奖,也是对坦青年的殷切期望。青年是中坦友谊的传承者,是中坦关系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将继续支持坦教育发展和青年能力建设,并希望两国广大青年更多投身到中坦友好事业中来。

  让我们以中坦建交55周年为新的起点,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大福祉,为坦顺利实现2025年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 祝中坦友谊万古长青!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