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 向第36届非盟峰会致贺电
2023-03-03 20:23

日前,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刊登达累斯萨拉姆 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系讲师尚圭博士的评论文章《非盟- 中国关系进入关键阶段》。文章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向第36届非盟峰会致贺电,表示这是中方珍视非中传统友谊、重视 发展对非关系的又一例证。中国在非洲修建的交通、通信等 基础设施为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启动提供了必要条件。文章主 要内容如下:

2月18—19日,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埃塞俄比亚首都亚 的斯亚贝巴,召开第36届非盟峰会。会议地点是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和办公综合体,这座高耸入云的建筑是非中 合作的象征。中国目前还在亚的斯亚贝巴为非盟建造非洲疾 控中心总部大楼,这是非中关系紧密的又一具体体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当天发来贺电,赞扬非 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快推进非洲自 贸区建设,在斡旋非洲热点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引领非洲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习近平主席承诺,他愿同非洲 国家领导人一道,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今年恰逢非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60周年,习近平 主席在此重要时刻再次向非盟峰会致贺,表明中方和习主席 本人珍视非中传统友谊、重视发展对非关系。

自2000 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不断加大对非 投入,非中合作一直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中非合作论 坛已成为世界上合作领域最广、成效最为显著的对非合作机 制。

中国对非集体合作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 国为万隆会议的成功和亚非国家团结作出重要贡献。当时, 中国为非洲国家民主解放运动提供了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有力支持,帮助很多非洲国家打破殖民主义枷锁、赢得独立 和自由。

非洲和中国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发展理念和目标,双方都 致力于促进以人为中心的发展,追求共同富裕;都认为文化 是实现发展的关键要素,重视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都希望 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非中加强合作有助于双方实 现各自发展目标。

今年非盟峰会的主题是“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年:加快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实施”。当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非洲 大陆自由贸易时,他们不应忘记:中国在非洲修建的道路、港口、机场、铁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了非洲的 连通性,为非洲大陆和次区域自由贸易提供了必要条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