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尼雷尔领导力学院院长:非洲中青年干部最看重哪些中国经验
2022-09-28 13:35

今年2月竣工启用的坦桑尼亚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是专门为非洲国家培养党政干部的学校,也是中非友好与合作的重要象征。5月底6月初,尼雷尔领导力学院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南部非洲六姊妹党的探索与交流”的研讨班,来自南部非洲6个国家的120名中青年干部参加。为期10天的研讨班结束之际,学员联名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表达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6月8日给研讨班的全体学员回信,勉励他们“学以致用、积厚成器,在实现民族振兴和非洲复兴梦的征程上激扬青春、施展抱负”,希望他们“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积极投身中非友好事业,传承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日前,尼雷尔领导力学院院长马塞琳娜·奇日加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南部非洲六姊妹党有着共同的理念——帮助人民并为国家带来发展的革命理念,而学院正为这些国家培养新一代党政干部。她还表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普及。

“向中国学习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

环球时报:您能谈谈这次学员给中国领导人写信并收到回信的佳话吗?

马塞琳娜:这是尼雷尔领导力学院举办的南部非洲六姊妹党领导干部的第一次培训研讨班。来自6个国家共120人参加,每个国家各20名学员。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1岁,其中女性55人,男性65人。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给中国领导人写信表示感谢,承诺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有信心承担责任,致力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为人民谋幸福。

环球时报:学院以坦桑尼亚开国总统尼雷尔的名字命名,这有什么特殊意义?

马塞琳娜:这要追溯到2012年6月,曾在争取各自国家独立的斗争中紧密合作的6国政党——坦桑尼亚革命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解阵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人运)、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决定建立一所政治培训学校,并将地点选在坦桑尼亚。学校以已故坦桑尼亚“国父”尼雷尔的名字命名,以纪念他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贡献。

环球时报:从年初启用以来,学院已有哪些培训项目?今后的培训范围会扩大到更多非洲国家的政党和中青年干部吗?

马塞琳娜: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正式运营以来已成功开办两类培训项目。第一个是南部非洲六姊妹党项目,先后已有200名青年结业。第二个是针对社会经济问题提升政府机构专业领导力的项目,有量身定制或根据需求安排的课程,如培训预防和打击腐败局的40名高级调查人员和100名中级调查人员,培训时间分别为两个星期和两个月。学院正在制定3个发展规划,推进战略合作和结盟,将同更多与坦桑尼亚志同道合的非洲国家建立合作和伙伴关系。

学校的目标是:培养一支领导干部队伍,让他们意识到泛非统一与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养新一代领导人,让他们意识到国家之间的历史联系,并提高和加强这种合作与团结;培养能理解、欣赏和捍卫非洲对人类发展历史贡献的领导人;传授视野广和有预见性的领导能力,提高沟通和动员群众、谈判和调解以及情商等方面的技能;将受训学员培养为更好的人才和爱国者,在不背离政党的基本原则和意识形态的情况下适应时代的需要;培养有潜力的培训队伍,将他们的知识传授给更多基层干部……学院特别主张讨论和辩论的学术文化,无论他们结业后被派往哪里工作,这种文化都将得到推广。

环球时报:在今年2月学院启用仪式上,坦桑尼亚总统哈桑表示,学院的竣工启用将进一步巩固这些非洲国家政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实践表明,通过集中力量培养干部,贫困问题等挑战是可以战胜的。”对中国完成的扶贫攻坚战,学员们结合各自国家情况,更关注哪些方面?

马塞琳娜:包括研究中国的扶贫工作在内,学员们关注中国共产党发展之路上的诸多方面,了解并接受对他们的政党治理国家行之有效的东西。我们还邀请一些中国学者进行线上授课。通过培训,学员们学到很多内容。来自纳米比亚人组党的学员纳坦格·伊泰特说,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想令人点赞,通过学习,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力量所在,表示纳米比亚人组党应该借鉴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想人民之所想,努力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并率领人民共同奔向小康生活。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党主席办公室主任西邦吉莱·贝萨尼则强调说,中国共产党开展的脱贫攻坚战堪称辉煌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为帮助边远地区摆脱贫困现象,中国共产党认真研究各种方案,清晰制定正确计划并高效执行的做法,都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正在为全世界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非洲人民需要第二次解放”

环球时报:法国24小时电视台网站今年6月在报道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时说,“中国在坦桑尼亚投资培养未来的非洲精英”。英国《旁观者》杂志网站的相关报道还举例说,“中国在乌干达也援建了类似的政治军事学校”。对西方媒体这样的描述,您有什么看法?

马塞琳娜:学院的使命就是“为党的领导人、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以及战略性国家机构负责人提供培训”。西方的担忧是:中国通过党际交流和技术培训在非洲发展民间关系,特别是长期以来中共通过与当地精英人士广泛建立关系,促进中国实现在非洲国家的利益。但事实是,这些培训是经验交流,而不是“中共式治理”的灌输,也不是去其他国家“复制粘贴”中国的做法。尽管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民主制度,但中国的发展经验会启发参与培训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执政兴国,如何领导中国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可以帮助我们的执政党采取明智的措施,变得更为强大,更好地领导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

从学院的愿景来说,我们关注的是建立强大的执政党,以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我认为,中国发展经验最值得借鉴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这些基本方略不仅可以让中国取得巨大而快速的发展,也对非洲国家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很多方略也适用于各自的国家。比如其中提到的坚持和加强执政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我们学员除了学习这十四条基本方略,还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解中国的最新发展和规划,来探寻适合各自政党和国家的发展道路。

环球时报:像南部非洲六姊妹党这样的跨国党派合作在国际上很有特色,您能简单讲讲它的重要性和特殊意义吗?

马塞琳娜:首先要强调的是,非洲历史上的民族解放运动得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其次,许多非洲国家正在向参与式民主国家过渡,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面临新的挑战。南部非洲六姊妹党都认识到:目前在战略发展和定位方面还缺乏具有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需要培养出新一代的干部和党的工作人员;随着新自由主义经济和政治的引入,随着个人主义、商品化和私有化、市场和竞争政治等新自由主义价值观的推广,不能忽视“我们想要建立什么样的国家”的问题;如果该地区的每个国家都只集中精力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和挑战,就有可能失去民族解放时期建立起来的团结精神;新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组织、体制和结构挑战,需要训练有素、有能力和准备应对这些挑战的领导人才。

环球时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学院竣工启用仪式上说:“在政策制定方面,非洲仍受到过去的殖民历史和独立后的现实需求之间矛盾的影响。”在您看来,要摆脱这个矛盾带来的影响,非洲国家应如何借力各种国际力量? 

马塞琳娜:正如我们的校训所提倡的——“领导包容性和影响力”。取得独立后的非洲国家需要国家建设、非洲统一和实现人民的第二次解放,特别是经济解放和反对新殖民主义。这些只能通过建立变革性的、良好的治理以及民主制度来实现,实现这些目标关键是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能力,要满足人民的需要,并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非洲有自身的全球性优势,也面临主要的经济挑战,因为我们需要从国际力量中获得双赢的机会,以支持良好的治理。非洲是全球供应链的基础——拥有约30%的矿产储量、8%的天然气和12%的石油储量,还有淡水资源、热带雨林。10多亿人口的非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有多样化的文化。但非洲仍面临贫困、教育水平低下、健康状况不佳、暴力和饥饿的困扰,也面临发展可持续农业、提高营养和粮食安全、解决融资渠道和低经济增长率等挑战。学员们很赞赏中国常说的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理念。支持非洲发展和改善非洲经济状况的国家就是我们的好朋友。

“西方附加条件的援助令非洲沮丧”

环球时报:对中国过去10年的发展,您怎么评价?

马塞琳娜:我2011年担任达累斯萨拉姆商学院的院长时,随非洲国家商学院院长访华代表团走访了上海等地。这些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中国,中国已向世界展示自身的发展道路是行之有效的。中国保持着政治稳定,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是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通过推进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减少对固定投资和出口经济的依赖,更多通过拉动消费、服务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从历史和内生的角度来看,中国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变革都效果显著。

环球时报:肯尼亚智库“跨地区经济网络”7月发布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在满足非洲的优先需求方面,中国明显优于欧盟。南非伊奇科维茨家庭基金会6月发布的针对非洲15个国家年轻人的民调结果也显示,有76%的人将中国视为对其生活有积极影响的非洲以外国家。为什么非洲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日益增强?

马塞琳娜:除了不附加政治条件的对非援助,中国从2013年开始还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幅增加了对非洲国家的投资。与此相比较,西方的做法——以所谓“促进民主改革和人权议程为中心”的有附加条件的援助让我们感到沮丧。参加雷尔领导力学院培训的学员都愿意积极参与中非合作。(来源:环球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