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可以从中国的脱贫经验中学到什么
2021-03-15 21:50

  近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刊登坦独立作家、知名时事评论员塞姆万扎的评论文章《非洲可以从中国的脱贫经验中学到什么》,高度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并以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为例强调中国经验对非洲减贫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曾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但通过保障所有居民的基本需求,中国现已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一成绩的取得源于中国共产党坚持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表示,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在中国总结出的众多减贫经验中,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对非洲而言很有借鉴价值。

  精准扶贫以政府为主导,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当地,通过村一级党组织和村民密切合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这种减贫方式更加强调受益群体的参与度,从而确保干预措施的可持续性。中国政府通过持续实施开放政策,为农村地区吸引更多投资,不断增加就业岗位。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在册贫困人口都获得了就业帮扶,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称赞这是脱贫的关键。

  易地扶贫搬迁是指将生存条件恶劣的农村贫困人口整体搬迁到生存与发展条件较好地区,从根本上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中国政府把包括西藏地区在内的部分山区居民,整体搬迁到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更好的地方,从而提高政府服务的可及性。这和上世纪70年代在坦桑尼亚等部分非洲国家进行的“乌贾马”运动有些类似。

  当前非洲国家青年人口迅速增加,随之而来的失业率也不断上升。对非洲来说,中国经验十分重要,需要因地制宜地加以借鉴。坚持统一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制定有效的计划、施行微观经济政策,将有助于各国实现其发展目标。广大以农业经济为主的非洲国家可以从中国经验中得到启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为人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流通创造便利条件,使农村人口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和社会服务,通过推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工业化打下基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