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习近平主席为联合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2020-10-06 22:00

  近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每日新闻》刊登该报专栏作家、多多马圣·约翰大学社会伦理学讲师阿尔弗雷德·塞巴赫内的评论文章《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在正确的道路上继往开来》,对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和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进行解读。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保护人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促进可持续发展、倡导国际法治等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和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包含很多关于联合国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想重点谈一谈我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述会议上讲话的看法。我之所以选择解读习主席的讲话,是因为他提出的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四点建议,对联合国应对自身挑战、确保获得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的讲话可操作性强、恰逢其时、恰如其分,提醒人们既要关注联合国过去75年的重要成就,也要关注目前联合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如管理和经费局限、国家间冲突、一些国家大规模侵犯人权、恐怖主义等。习主席的关切源于建设民主社会、帮助穷人脱贫、保护生态环境等客观需要。习主席深知,维护人类共同价值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十分重要,如果成员国不履行法定义务,联合国将无法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我们很高兴听到习主席重申他本人和中国致力于构建公正的世界秩序的决心,同时提出全球治理应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公平正义缺失,我们将很难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习主席认识到,一些国家并未按照联合国的要求或希望行事,它们只考虑自身利益,这不利于各国采取集体行动应对全球性挑战,因此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合作的价值。习主席无疑是正确的,因为在人类漫长的进化史中,生存下来的是那些懂得合作、能够对外部变化作出积极反应的群体。美国思想家和政治活动家托马斯·潘恩曾说过,我们伟大的力量在于团结一致,而不在于人数多寡。如果习主席的上述建议能得到真正落实,世界各国均维护多边主义,通过有效的多边行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那么人们就会生活在所期盼的世界,并拥有世界所需要的联合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