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中国在数据安全领域作出更多承诺
2020-09-20 13:47

      

       2020年9月17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卫报》刊登坦学者弗朗西斯·塞姆万扎的评论文章《言行一致:中国在数据安全领域作出更多承诺》。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作为经济、政治和人类生活几乎所有方面均不可或缺的工具,技术正变得日益重要,也因此成为人们极力追求并试图掌握的对象。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造福人类,也可以带来灾祸。根据“维基解密”公布的档案,美国滥用其拥有的技术优势,监视本国民众和外国领导人,从而引发人们对个人信息安全的担忧,呼吁规范信息技术使用。

  中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国要求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不得要求本国企业将境外产生、获取的数据存储在境内;主张信息技术企业不得利用用户对产品的依赖,通过在产品和服务中设置后门等手段非法获取用户数据。

  作为美国封杀抖音国际版TikTok和微信的受害者,中国深刻认识到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的重要性,因而率先提出上述倡议。只有当有关国家停止将信息技术作为政治工具使用,并不再窃取用户和其他数据时,全球数据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正是为了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国的这一行动不但致力于维护本国数据安全,增进民众福祉,而且致力于改善全球数字治理,促进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理应得到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积极响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