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鹏临时代办就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专访
2023-04-05 01:45

4月2日,驻坦桑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索鹏公参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就纪念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座谈会和新时代中坦、中非合作等介绍情况。专访实录如下:

一、索代办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10年前,坦桑尼亚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后访问的首个非洲国家,也是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首倡之地。近日,我驻坦使馆在当地举行了相关纪念活动,坦社会各界是如何评价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

答: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3月24日,也就是习近平主席10年前应邀访问坦桑尼亚的同一个日子,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成功举办了纪念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座谈会。坦议会外交、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卡瓦瓦作为主宾参加了座谈会,坦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高校智库代表、中国在坦中资企业、援坦医疗队、侨团商会代表以及中坦主流媒体记者等应邀参会并踊跃发言。

大家对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作了非常高的评价。卡瓦瓦代表坦议会在致辞中表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和重情尚义,的的确确就是坦中关系最好、最真实的写照。它不仅是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原则理念,也应成为非中共同的价值追求。其他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从提出的那一刻起,就展现出真理性、先进性和实践性,散发出超越时空的思想光辉,凸显了中国和一些国家对非政策的本质区别,表明了中国是坦等非洲国家值得信赖和依靠的真诚朋友。

坦当地各大主流媒体均对本次座谈会予以高度关注,多家电视台和报纸就此进行了充分报道,高度评价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认为该理念为坦中、非中合作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此外,使馆还通过官方推特账号对座谈会进行全程图文直播,网友在评论区积极留言互动,称赞中坦两国在双边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二、我们刚刚也提到坦桑尼亚是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首倡之地,中坦合作一直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您如何评价近些年来中坦关系的发展?它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怎样的示范和引领?

答:坦桑尼亚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两国深厚友谊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尼雷尔总统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历经国际风云变化而始终坚如磐石。中坦两国建交近60年来,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中坦合作一直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中坦关系是中非关系中的良好典范。比如,坦赞铁路就是一个十分生动的例子。当年中国自己还很贫困时,我们勒紧裤带帮助非洲兄弟修建了坦赞铁路,为南部非洲民族解放和经济独立发挥了巨大作用,其影响超越两个国家、跨越两个世纪。

10年前,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出访非洲就来到了坦桑尼亚,充分体现出中坦关系在中国对非乃至整个对外关系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习主席在此次访问中首倡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如今已成为指导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而且这一理念还树立了国际对非合作的时代标杆。

去年11月,哈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成功访华,成为中方在中共二十大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同哈桑总统一道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两国人民的热切期待下,中坦关系实现了质的飞跃,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前景更为广阔,正大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还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最新提出的不断增强推进中非友好事业的历史主动性,同非洲朋友共同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

三、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们知道,非洲大陆是参与“一带一路”最积极的方向之一。近些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坦务实合作有哪些亮点?这些合作又是如何改变坦桑尼亚当地人生活的?

答:坦桑尼亚是中国与非洲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自2013年以来,在真实亲诚理念和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推动下,中坦双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一是经贸纽带不断拉紧加强。2013年,中坦双边贸易额只有36.92亿美元,2022年已经达到83.1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125%。虽然我们经历了疫情的挑战,但中坦经贸合作势头良好,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和2022年,双边贸易两年平均增速超过30%,这个增速是高于非洲大部分国家的。坦桑尼亚的咖啡和腰果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大豆、野生水产品、牛油果也先后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双边贸易结构在不断优化,贸易均衡发展正迈出新步伐。

二是产能投资合作结出硕果。中国是坦发展振兴的可靠伙伴,为坦工业化提供了有力支撑。疫情暴发后,尽管外商对坦投资趋势放缓,但中坦制造业领域合作表现亮眼。2021年,华新水泥投资收购坦桑尼亚马文尼水泥厂,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扩建,建成后将成为坦第一大水泥生产商;2022年,旺康集团在坦启动玻璃厂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东非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此外,中资企业在陶瓷、钢铁、建材等领域的生产制造和市场销售也占有重要位置。

三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效显著。近年来,中国企业高标准建成交付了坦桑尼亚的天然气管道、国家光缆骨干网、达累斯萨拉姆港升级扩建、坦桑蓝大桥、桑给巴尔国际机场航站楼等项目,目前正在高质量推进中央标轨铁路第五标段、尼雷尔水电站、维多利亚湖大桥等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有些是事关坦国家发展的战略工程,有些是重要民生工程,有些已经成为坦明星地标建筑。可以说,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为坦基础设施硬联通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之,中坦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沉甸甸的成果,也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坦桑尼亚当地人的生活。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将以新十年为新起点、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坦合作提供新机遇,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打造互利共赢新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四、近日,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赴地处乞力马扎罗的非洲野生生物管理学院进行了考察。去年坦总统哈桑成功访华,中坦两国签署了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文件并宣布将于2024年共同举办中坦旅游文化年。您对中坦在绿色经济领域合作有怎样的想法?对中坦在旅游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有哪些期待?

答: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明主题。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必然要求。坦桑尼亚是一个绿色的国度,森林草原广布、海洋资源丰富,拥有深厚的绿色发展基础。中坦在绿色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潜力还很大。我注意到,哈桑总统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粮食安全等绿色可持续发展议题非常关心。去年,哈桑总统访华期间,两国成功签署关于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对中坦绿色发展合作起好步、开好局是十分重要的。接下来,我认为,双方可以从两方面着手,拓展绿色经济合作新亮点。一是要加强绿色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双方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等加强政策沟通,挖掘绿色发展合作潜力;二是要鼓励两国企业开展绿色发展投资合作,比如,探讨在光伏发电、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以及新能矿等领域的合作。

说到旅游文化,坦桑尼亚的旅游文化资源十分丰富。30%的国土是国家公园,乞力马扎罗山、塞伦盖蒂草原、桑给巴尔岛是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坦桑尼亚还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全国有7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坦桑尼亚的国语——斯瓦希里语是世界上最常用的10种语言之一,全球使用人数超过2亿。坦桑尼亚的舞蹈、歌曲、绘画、服装服饰独具特色。2023年春节,坦桑尼亚歌手卡罗拉·基娜莎受邀参加了总台春晚,演唱了坦桑著名歌曲《马来依卡》。

2013年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相继成立,2015年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设立,中坦人文交流提质增速。去年,中坦两国签署了《中坦文化协定2022-2025年执行计划》,哈桑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于2024年举办中坦旅游文化年。目前,中坦两国旅游和文化部门正在紧锣密鼓为此开展筹备。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将坦桑尼亚列入境外团队游第二批试点国家。坦方对此十分欢迎,表示将逐渐把市场重心向中国等亚洲国家转移,尤其欢迎中国游客访坦和中国企业来坦进行旅游方面投资。

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坦旅游文化合作之树将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