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赴坦国防学院作讲座
2023-02-13 18:47

2月10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应邀赴坦国防学院,为其国家安全与战略研究班作“中国外交政策”讲座。学院部分教员、坦政府官员以及来自坦桑尼亚、肯尼亚、卢旺达、布隆迪、马拉维、埃及、孟加拉国等国的47名学员出席。首任驻坦使馆国防武官于阗大校在座。学院院长姆霍纳少将会见陈大使,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对陈大使应邀作讲座表示感谢。

陈大使全面阐述了中坦关系、中非关系、中国外交政策鲜明特点和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强调中坦关系在中国外交中占据特殊且重要的地位,中坦务实合作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增进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友谊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础,中方将继续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方扩大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中国外交坚持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方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陈大使还专门宣介了党的二十大,阐释二十大重大意义,重点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

陈大使回答了学员关于中国如何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坦关系升级的意义、“一带一路”倡议成就、中方如何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发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坦赞铁路作用等问题。

与会师生高度评价陈大使的讲座,认为讲座内容全面、史料丰富,帮助他们加深了对中国外交政策的理解认识。学院陆军高级指导教官姆恩坎德准将表示,历史上中方就对非洲民族独立解放运动提供了关键支持,更重要的是中方始终坚持将增进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友谊作为外交基础;长期以来中方向坦国家和军队发展建设提供了大量援助,相信哈桑总统去年访华将进一步促进友好、增进互信、深化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