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在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3-02-07 02:13

近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主流英文报纸《公民报》和《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回顾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并展望2023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文章强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经济持续向好,不仅能为世界经济复苏积累更多正能量,也将为中非、中坦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全文如下:


2月4日出版的《公民报》刊登陈明健大使署名文章

2月6日出版的《卫报》刊登陈明健大使署名文章


一年之始,万象更新。各国及主要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回顾总结2022年经济发展,展望2023年前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一年取得怎样的发展成就,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将对全球发展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牵动全球神经。

2022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取得新成效。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认为2023年中国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作用,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增长逆势上扬,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2022年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粮食、能源等多重危机同步显现。在此背景下,2022年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1万亿元人民币(约18万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3%。从全球看,中国经济整体表现超过其他主要经济体。从人均看,中国人均GDP达到12741美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首次迈上2万元人民币的新台阶。

就业物价粮产稳定,展现强大发展韧性。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2年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减负稳岗政策力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面对疫情、自然灾害等多重困难挑战,2022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保障了国内粮食安全,为物价总体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远低于美欧8%左右的涨幅,为全球应对通胀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收支持续改善,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创新发展动能强劲,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中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过去十年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34位提升至第11位。中国太空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2021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是2012年的1.7倍,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

高水平开放步稳蹄疾,为世界发展创造机遇。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决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中国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其中出口增长10.5%,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达到14.7%,居全球首位。为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了关键作用。2022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况空前,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消费品博览会等再创佳绩。中国携手各方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世界银行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中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近期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值,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甚至更高。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向世界承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经济持续向好,不仅能为世界经济复苏积累更多正能量,也将为中非、中坦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

2022年是中坦关系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11月哈桑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提高经贸合作水平,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并签署了15项务实合作文件。有两国元首的领航把向,我们对中坦合作光明前景更有信心。中方愿推动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在坦加快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双方在农业、基础设施、加工制造、卫生、旅游、绿色发展等领域互利合作,夯实贸易、投资、融资三大支柱,用更多更好合作成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