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鹏临时代办在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提振世界发展信心》
2023-01-09 19:58

2023年1月9日,驻坦桑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索鹏在坦主流英文报纸《每日新闻》和《公民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提振世界发展信心》,介绍中国过去三年的抗疫成就以及当前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强调中方有关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优 化调整,从2023年1月8日起,将依法把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并同步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新规。按照新规,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入境后检测 成果为阳性的也不再要求集中隔离。很多坦桑尼亚朋友都在关心,中国为何选择此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如何?这一调整对坦桑尼亚和世界有何影响?下面我就坦桑尼亚公众关心的问题,与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自新冠疫情于2019年爆发以来,在过去三年间,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 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 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 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取得人 类与疾病抗争史上的奇迹。虽然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但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和病亡数却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三年来,中国内地新冠感染人数不到40万,因感染新冠而死亡的人数约为5235例。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动摇,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从2019年的77.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是正确、科学、有效的,是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在严格实施行之有效的防疫政策的同时,中国始终根据对病毒的认识、整体免疫水平和卫生健康体系的应对能力,并参考各国防控政策的有益经验,不断对疫情防控政策因时因势进行调整。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虽然 感染人数多,但致病力较早期明显下降。同时大量临床研究 证据表明,中国产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引起的重 症、死亡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中国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 过90%,6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超过85%。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中国在综合评估疫情形势基础上作出防控策略调整,反映了国际疫情防控政策趋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同时,我们调整防疫政策并不是意味着放任不管,而是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了防重症,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

中国防疫政策正在“换挡”,不可避免会有一个适应过 程,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换挡后的类似阶 段。中国已在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扩充医疗资源、建立分级 分类诊疗机制、保护重点人群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以最小的代价度过这个“换档期”,使社会经济、民众生产生活重新回归正常。目前,中国抗疫进程是可控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陆续度过疫情高峰,并没有出现某些西方媒体所杜撰的医疗资源挤兑、重症患者大批 死亡、人群停止流动、商业一片萧条等“末日”景象。中国 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社会活 力正在释放,恢复到疫情前状态指日可待。

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 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率先提出将国产疫苗作为国际公共 产品,已向全球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捐款。中坦抗疫合作堪称中国抗疫国际 合作的典范。三年来,中坦两国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中国 向坦方累计提供561万剂新冠疫苗和大批抗疫物资援助。来 自中国的32名医生正在坦桑尼亚多个医院辛勤工作,同坦桑同行共同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中国在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优化了出入境 政策,受到包括坦桑在内的各国普遍欢迎。这有利于恢复中外人员和商务往来,提振投资者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多家国际机构调高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普遍预测中国可实现5%以上增长率,远高于世界整体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率。 

当前,中国正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 大会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 机遇。坦桑尼亚政府在哈桑总统的领导下,正大力推进落实 2020-2025年施政纲领,全面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实现国家 繁荣发展。当前,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中坦两国人 员交往、经贸合作等正全面恢复,坦航直飞广州航班自2022年7月复飞以来一直平稳运行,即将由每周一班增至每周两班。作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国之一,坦桑将迎来更多中国游客,中国国内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旺盛的消费能力将为坦桑特色产品出口提供无限商机。同时,坦桑将迎来更多中国投资者。我相信,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必将为坦桑发展和中坦合作注入更多动力、创造更多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