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与坦智库国际政策中心合办中非合作论坛研讨会
2022-10-29 01:05

1027日,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与坦知名外交智库国际政策中心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研讨会。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长吴鹏和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锡拉等发表视频致辞,陈明健大使及坦桑给巴尔革命政府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沙班现场出席并致辞,部分非洲国家驻坦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坦代表、在坦中资企业、坦智库、媒体等各界代表等近百人现场与会。


议现场

陈明健大使结合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2年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果,阐述论坛在中非关系史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强调论坛是“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伟大传承,是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成功典范,是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柱。陈大使介绍了中坦共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积极进展,表示哈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将于11月2日至4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她是中方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元首,两国元首将进一步为双边关系发展引航指路,擘画蓝图,中坦关系将开启历史新篇章。中方愿同坦方一道,乘着元首外交的东风,全面深化各领域对话与合作,推动中坦关系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致辞

陈大使向与会人员宣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路径,不仅掀开了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也为世界带来了新机遇。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坦扩大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积极支持坦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中非人民谋取更多福祉。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长吴鹏视频致辞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长吴鹏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成立22年来,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日益完善、内涵不断丰富,成为引领中非关系发展乃至国际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在论坛框架下,中非双方连续实施了多个三年行动计划,共同在非洲开展了一大批攸关非洲国家发展和民生的重要项目,为非洲加快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桑贸工部长沙班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度赞扬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并感谢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帮助非洲大陆的发展。沙表示,22年来,坦中、非中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取得了非凡历史性成就。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开幕式上总结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了非中合作“九项工程”,令非洲国家深受鼓舞和激励,对进一步深化非中关系和互利合作有重大意义。


与会代表作专题发言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中国使馆政务参赞杨治宇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在非、在坦落实情况。与会代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南南合作、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中小企业发展等四个分议题,对中坦、中非关系与务实合作开展研讨。中土东非公司副总经理吴蔚、坦智库减贫研究所所长姆马利、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莫希等做了专题发言,并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不仅对中国的国家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大家高度评价坦中、非中友好和互利合作,表示对哈桑总统访华成果充满期待,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动坦中关系再上新台阶。


参会人员互动交流

央视、新华社驻坦记者以及坦国家电视台、《公民报》等坦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