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公民办理坦桑尼亚签证、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的几点说明
2017-02-28 20:18

   一、签证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向中国公民签发商务签证、探亲签证、访友签证、旅游签证、返签签证五类签证。申请签证需提交申请人护照原件和复印件、签证申请表、往返机票、邀请函、邀请人身份证明等材料。
  按照中坦两国签订的《互免签证协定》的规定,持有外交护照或公务护照的中国公民如果访问坦桑尼亚的时间不超过180天就无需申请签证。持公务普通护照或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抵达包括达累斯萨拉姆机场、桑给巴尔机场等在内的指定入境口岸时可办理落地签证,单次入境签证费用为50美元。
     入境坦桑必须持剩余有效期超6个月的护照、签证或坦居留证。如无坦居留证,入境时须填写入境卡,如实回答移民官员关于来坦目的的问询。 如赴坦进行短期商务访问活动,且无相应坦桑居住证,需在入境时在机场申办90天有效的商务签证(Business visa),费用为250美元,根据坦劳动部相关规定,持该签证外国人不允许在坦桑工作。

  二、工作许可
  1、A类,雇主工作许可,费用为1000美元,有效期为两年,所需申请资料:1. 申请信;2. 申请表901 &903; 3. 房租合同;4. 年度回报表Annual Return;5. 个人护照复印件;6. 蓝底照片2张;7. 中文毕业证&毕业证翻译;8. 个人简历;9. 职位描述;10. 公司半年的银行流水账单(超过30万美金);11. 公司资料(注册证、税号、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2、C类,雇员工作许可,费用为1000美元,有效期为两年,所需申请资料:1. 申请信;2. 申请表901 &903;3.劳工合同;4. 个人护照复印件;5. 蓝底照片2张;6. 中文毕业证及其翻译;7. 个人简历;8. 职位描述;9. 公司资料(注册证、税号、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注:

  1、 大部分在坦工作华人的签证都属C类。申请签证时,需先去劳动部门缴纳申请费,再递交申请资料,如被拒,申请费不予退还;
  2、 如从一个公司换到另一个公司申请工作证,则需要原公司出具的同意信(No Objection Letter),申请居住证时还需现公司额外向移民局缴纳600美元(Special Pass);
  3、 如申请人在坦桑境内直接申请工作证,须在移民局申请居住证时额外缴纳600美元(Special Pass);如在境外申请则无需缴纳。根据坦桑劳动部及移民局要求,外国人应在坦桑境外申请工作证,并在入境前办妥;
  4、 如公司有投资证,则可在坦桑尼亚投资中心内的劳动部门专门窗口申请工作证,费用为1100美元(A证&C证)。

  

  三、居留许可
      在坦桑尼亚有三类居留许可证,作为雇主的外国人(投资者)需要申请A类居住许可证。作为雇员的外国人则需申请B类许可证。C类居住许可证适用于学生和学者等。A类和C类许可证可直接向移民局提出申请,B类许可证则必须经过劳动部同意再向移民局提交申请。居留许可证只能在达市提出申请。 
      所有从事投资、商务、工作或其他正当理由在坦长期居留的外国人可申请居留许可。居留许可由移民局颁发,如对移民局的决定不服可向内政部投诉。

  居留许可分三类:
  A类:颁发给计划在工业、农业、畜牧业、矿产、社会服务及商业等领域进行投资的外国人。A类签证有效期为两年,政府收费为3050美元,所需申请资料为:1. 申请信;2. 申请表TIF1(一式两份) & Data Sheet; 3. 房租合同;4.年度回报表 Annual Return;5. 个人护照复印件;6. 蓝底照片5张;7. 中文毕业证及其翻译;8. 个人简历;9. 职位描述;10. 公司半年的银行流水账单(超过30万美金);11. 公司资料(注册证、税号、营业执照(或生产营业执照)、(投资证)、(工业生产许可证)、公司章程、公司结构表)。
  B类:颁发给被坦桑公司和社会公共机构聘用的外国人。B类签证有效期为两年,政府收费为2050美元,所需申请资料为:1. 申请信;2. 申请表TIF1(一式两份) & Data Sheet。3.劳工合同;4. 个人护照复印件;5. 蓝底照片5张;6. 中文毕业证及其翻译;7. 个人简历。8. 职位描述;9. 公司资料(注册证、税号、营业执照(或生产营业执照)、(投资证)、(工业生产许可证)、公司章程、公司结构表)。
  C类:颁发给其他外国人,如学生、志愿者、学者等。
  B类和C类许可须在来坦之前申请。
    
  注:

  1、有办理投资证的公司在申请居住签证A证及B证时须在坦桑尼亚投资中心(TIC)申请;

  2、有投资证的公司申请A类居住证政府收费为3355美元(其中305美元是TIC收费);B类居住证政府收费总共是2255美元(其中205美元是TIC收费);
  3、如申请人在坦桑境内直接申请则需交600美元(Special Pass),如在境外申请则不需要额外交费,需要递交护照所有页数复印件;
  4、如申请人从原公司换到现公司办理签证则须原公司出具同意信(No Objection Letter)并在申请时额外缴纳600美元(Special Pass);
  5、申请人在同一公司更换申请职位时需要出具一封升职信(Promotion Letter)。

  有关坦签证政策规定和具体办法请查阅坦移民局网站:http://www.immigration.go.tz/index1.php
有关坦劳工政策规定和具体办法请查阅坦劳工部网站:http://www.kazi.go.tz/

  

  坦桑尼亚匪警电话:111/112
    驻坦桑尼亚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 00255-754075128,00255-754580218,00255-754874516
    驻桑给巴尔总领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255-77214876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