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大使在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答时代之问,破解世界难题》
2021-02-13 00:47

  2月11日、12日,王克大使在坦主流媒体《公民报》和《每日新闻》发表题为《回答时代之问,破解世界难题》的署名文章,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全文如下:

2月11日出版的《公民报》发表王克大使署名文章

2月12日出版的《每日新闻》发表王克大使署名文章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分享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为处于全球化逆流的全球经济大船拨开迷雾、指引方向。时隔四年,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主席深入思考当今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精辟阐释多边主义的核心要义,再次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发展挑战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一、“四大课题”揭示了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破解“时代之问”,关键在于找准成因。当前,世纪大灾疫与百年大变局叠加交织,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人类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再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以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国际情怀,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把握时代特征、洞察国际形势,明确提出我们要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如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如何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如何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共同推动各国发展繁荣?如何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缔造人类美好未来?这四大课题相互联系,既包含了现实的经济发展问题,也包含了人类社会普遍关心的和平合作问题,呈现出中国对于世界面临风险挑战的立体化思考,为国际社会应对挑战、凝聚共识、破解难题、采取务实行动明确了共同目标、指明了努力方向。

  二、“四个坚持”指明了践行多边主义的具体路径

  面对“时代之问”,如何回答,考验着各国领导人的智慧和担当。面对某些国家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习近平主席在明晰多边主义真伪之辩的基础上,用“四个坚持”阐明了多边主义如何守正创新、面向未来: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不搞“小圈子”、“新冷战”;二是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三是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互尊互谅,通过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三、“五个继续”彰显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践行多边主义不能仅“坐而论道”,更需要“起而行之”。中国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宣示中国“五个继续”的具体举措:一是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二是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努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三是中国将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四是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互惠共享;五是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五个继续”充分展示了中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

  四、中非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天然同盟军

  中非同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过去一年,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逆流,中非团结一心,逆风而行,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各自核心利益和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特别是在团结抗疫和互利共赢开放合作方面,为世界做出了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非守望相助、并肩抗疫,成功举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和医疗队赴16个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同42个非洲国家的46个医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向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并已开工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急需。2月9日,中国政府向赤道几内亚援助的一批疫苗交付启运。这是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的第一批疫苗援助。上述举措表明,中国正在兑现其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动国际抗疫合作。

  迄今为止,中国已同坦桑尼亚等46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中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了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中方已同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12国签署缓债协议,减免15国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成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2021年是中国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今年初,非洲国家正式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下半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行。中非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破解四大发展难题面临重大历史机遇。

  坦桑尼亚是泛非主义和非洲团结的倡导者,是新时代中国对非政策理念的首倡之地,在中国对非交往中具有重要地位。今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坦期间与坦方就加强国际事务协调,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外部干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愿与坦桑尼亚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继续高举多边主义的火炬,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