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在坦主流媒体发表文章纪念尼雷尔总统首次访华、中坦签订友好条约及周恩来总理访坦55周年
2020-10-16 13:40

  10月14日是坦桑尼亚“国父”尼雷尔逝世21周年,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在坦主流媒体《每日新闻》发表题为《在中坦友谊之路上实现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纪念尼雷尔总统首次访华、中坦签订友好条约和周恩来总理访坦55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尼雷尔日,在纪念坦桑尼亚国父尼雷尔逝世21周年之际,我们深情缅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中坦友好事业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继往开来、谱写两国互利共赢合作新篇章的决心。1965年是中坦关系史上最具特殊意义的年份之一。在那一年,两国人民共同迎来了三件大事,分别是尼雷尔总统首次访华、《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周恩来总理访坦。这三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让建交仅一年的中坦关系快速升温,奠定了中坦全天候好朋友、好伙伴的坚实基础。

  1965年2月,坦国父尼雷尔总统首次踏上遥远的东方大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尼雷尔总统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亲切接待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通过此访同中国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访问期间,尼雷尔总统试探性地向中方提出援建坦赞铁路的请求。出乎他意料的是,当时并不富裕的中方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积极回应。毛泽东对尼雷尔说,你们有困难,我们也有困难,但是你们的困难和我们不同,我们宁可自己不修铁路,也要帮你们修建这条铁路。尼雷尔总统发现,在万里之外还有平等相待之民族,还有真诚相助之国家,这也坚定了他发展对华关系的决心。尼雷尔总统毕生致力于加强中坦、中非友好,他一生13次访华,成为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之一。1997年7月1日,年事已高的尼雷尔总统欣然应邀赴华出席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亲自向实现历史夙愿的中国人民送上衷心祝贺。

  尼雷尔总统1965年访华的另一重要成果是中坦双方签订友好条约。这是中国同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签订的首个友好条约,对中国开拓对非关系发挥了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条约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坦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和亚非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有利于亚洲、非洲和世界的和平。条约中确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精神以及和平协商解决争端的方式,是中坦合作从未改变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坦关系历久弥坚的宝贵法宝。条约签订后,中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万人集会,热烈庆祝这一值得中坦人民永远铭记的重要时刻。

  尼雷尔总统访华时真诚地邀请中国领导人访坦,重礼尚义的中国人不会让朋友失望。短短4个月后,周恩来总理即带着亿万中国人民对坦桑朋友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坦关系的美好期许,对坦进行了回访。坦桑人民自发地涌上街头欢迎周总理,盛况空前。此访期间,当尼雷尔总统面有难色地表示坦不得不优先确认西方援建坦赞铁路的可能性时,周总理大度地说,坦赞铁路无论谁修都可以,必须尽快修,西方不修,中国一定修。总统有了这张王牌,就可以和西方讨价还价。这让尼雷尔总统深受感动。周总理在访问中展现的睿智、亲切的伟人风范给坦桑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周恩来这个响亮的名字因此在坦耳熟能详。1976年周总理逝世,坦桑人民像中国人民一样无比悲痛,集体来到中国大使馆沉痛哀悼,队伍绵延几公里。尼雷尔总统动情地说道,周恩来总理是属于全世界的中国伟人之一,我国人民把他看成是一位伟大的人、人类的伟大朋友和给人以鼓舞力量的领导人。我们为他广泛而深刻的见解和他对人类自由正义及国际和平事业的献身精神所感动。

  半个多世纪世事沧桑、风云变幻,始终不变的是中坦两国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和友好合作的坚定信念。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首访来到非洲,第一站就是坦桑尼亚。在中国援建的尼雷尔会议中心,习主席首次提出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这些理念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上被确定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总体原则,这充分说明,中坦关系一直走在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前列。

  50多年来,中坦始终相互尊重、守望相助。我们尊重彼此独立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无条件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努力。建交之初,中国帮助坦培训自由战士,支持坦开展国家建设,为坦及周边国家巩固新生政权提供重要助力。1971年,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舞台做出重要贡献,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坦前总理萨利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被习近平主席授予“友谊勋章”。今年,当两国共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坦再次携起手来、并肩战斗。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坦桑政府和人民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真诚支持和声援中方抗疫;在坦出现感染病例后,中国第一时间驰援坦方,成为第一个向坦伸出援手的国家。

  50多年来,中坦始终互利互补、合作共贏。两国在基础设施、工业、农业、贸易、投资、教育、卫生、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坦最大贸易伙伴国,2019年中坦贸易额突破41亿美元。中国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投资项目逾700个,为坦创造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共15万个。中坦合作产生了多个“最大”和“第一”:坦赞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对外成套援助项目;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是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非洲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图书馆;在中国企业承建的众多项目中,尼雷尔大桥是东非第一座斜拉钢索跨海大桥,刚刚通车的乌本戈立交桥是坦首座多跨多层立交桥。中国持续不断向坦派出的医疗队、军事专家、农业专家等人员,为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中坦友好的“使者”。

  50多年来,中坦始终来往密切、民心相亲。中国已向坦提供近2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近7000个赴华培训项目,中国正成为坦青年人青睐的求学,工作目的地。中国政府和高校在新冠肺炎暴发后,像保护自己国民一样保护坦在华公民,像关爱自己孩子一样关爱近5000名坦留华学生,使他们无一人感染,成为两国友好的又一段佳话。中国人民对坦桑人民始终怀有特殊友好感情。近年来,慕名到坦桑尼亚经商学习、投资考察、旅游观光的中国公民保持增长势头。尽管今年以来,中坦人员往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相信随着两国疫情形势的好转和未来疫苗的投入使用,中坦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必将恢复正常,并进发出更大活力。

  50多年来,中坦始终共同捍卫公平正义。两国一贯是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和推动者,在国际事务中始终高举和平、合作、正义的大旗,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当前,面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断抬头,中坦顺应时代潮流、遵守国际道义,在国际场合保持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成为弘扬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系的重要力量。坦方以多种方式为中国仗义执言,积极发声,在涉台、涉港、涉疆、人权等涉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对此深表感谢。

  当前,中坦都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即将將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坦桑尼亚比预期提前五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正在为达成《2025年发展远景》目标和实现经济独立而不懈奋斗。身处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坦必将像50多年来一样,坚持友好传统与合作精神,毫不动摇地支持对方的发展和进步。中国将紧紧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的重要契机,把中坦共建“一带一路”同支持坦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继续同坦方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深化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并通过不断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坦带来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技术转让和人力开发,创造更多就业和收入,帮助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让坦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

  让我们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沿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尼雷尔总统共同开创的中坦友谊之路,朝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心手相连,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