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外长卡布迪在坦主流媒体发文纪念《中坦友好条约》签署55周年
2020-10-16 15:53

  10月14日,坦桑尼亚外交和东非合作部长卡布迪在坦主流报纸《每日新闻》(英、斯文版)出版的“纪念尼雷尔总统首次访华、《中坦友好条约》签署和周恩来总理访坦55周年专刊上”发表了题为《<坦中友好条约>开启友谊篇章》的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1965年,在友好合作和互相支持的基础上,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坦中友好条约》。今年是友好条约签署55周年,是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条约是两国友好历史和全天候伙伴关系的里程碑,两国以相互尊重、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为原则共同踏上友谊之路。

  坦桑尼亚人民重信守诺,将继续保持和发展两国友好,同中国人民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中加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落实条约精神。

  1965年2月26日,尼雷尔首次访问中国并签署友好条约。在北京,面对上万中国人民,尼雷尔指出:

  “我们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我们不会允许我们的朋友为我们选择敌人。在这种信念指引下,坦桑尼亚非常高兴能与中国建立新关系,中国也已经伸开双手迎接我们。现在,我们有了一位优秀的新朋友,但是在殖民统治时期,我们没有机会结识这位朋友。他人的恐惧不会影响坦桑尼亚同中国的友谊,就如同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友谊不会因反对者的言辞而受到影响一样。”

  五十多年来,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支持无法估量。中国向坦伸出援助之手,医疗卫生、国防安全农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事业和工业发展诸多领域开展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坦发展,造福了坦人民,充分体现出两国间的相互尊重和深厚友谊。

  坦中友谊最重要的里程碑是1868公里的坦赞铁路,这条路被称为自由之路。坦国父尼雷尔总统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请求毛泽东主席修建这条铁路。当时的赞比亚还是新独立国家,被其他敌对政权所包围。邻国不允许其借道出海,坦是赞唯一安全出海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积极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在经济领域,为响应坦纺织、农业和医药的工业化倡议,中国帮助坦建成了友谊纺织厂、乌本戈农具厂、凯口制药厂、桑给巴尔马宏达糖厂,支持兴建滨海省鲁伏河灌溉系统、姆贝亚姆巴拉里水稻农场等。

  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坦对此欢欣鼓舞。如果没有新中国的参加,联合国难以履行团结力量、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职责,因此坦坚定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

  近年来,坦中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推动坦中关系朝着更加现代和务实的方向发展。中国已成为坦最大贸易伙伴国,2017/2018年坦进口总额的19.3%来自于中国。中国也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在坦累计投资达71亿美元,涉及700多个项目。

  目前,坦正加速筹备坦航自达累斯萨拉姆直飞广州的商业航线,并计划在广东省新设领事馆。我们相信这将加快两国人员往来,促进双边贸易和旅游事业发展,并进一步辐射到东亚与南部非洲地区。

  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发展领域同马古富力总统领导下第五届政府推行的坦《2025发展愿景》相契合,核心都是通过工业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得益于中国提供的政府奖学金、短期培训等机会,坦在能力建设、文化合作、知识共享、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获益匪浅。我们相信,两国在职业培训,独立思维培养、解决问题能力、研究探索和实践操作培训等方面发力,必将使双边教育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坦中友好条约签署55周年之际,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坦桑尼亚亦不能幸免。在抗疫斗争中,世界必须协同作战,各国必须团结一致、互相支持。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中国说服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减免包括坦在内的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这项措施帮助我们缓解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同时,我们对中国积极为坦桑等受疫情影响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与支持表示高度赞赏。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坚持的“人民至上”原则。

  55年来,我们克服诸多困难一路前行,携手打造两国关系,树立起一座又一座友谊丰碑。如今,坦中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必须牢记两国友好的初心,继承并发扬传统,促进两国合作,永葆友谊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