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坦友好纪实”有奖征文优秀作品选登之二—一封书信带来的万里爱心捐赠
韩志军 援坦军事专家
2019-08-20 21:47

  2017年6月初,一封来自援坦专家组驻地村庄少年的信,深深的打动着专家组人员的心。原来,是我和组内几个同志在散步时发现该村少年所踢足球破烂不堪,就自购了新足球送给他们,并合影留念。驻地少年深为我们的善举所感动,通过坦军方向中国专家组转交了他们的感谢信。在信中,他们用稚嫩的语言既表达了对中国军人的感谢、对中坦友谊的笃信,又表述了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以及训练中所存在的缺衣少球问题。当时我一方面为他们有一颗感恩之心而感动,另一方面对他们在艰苦环境下坚持足球爱好不放弃而感慨,当即将合影发送给国内的妻女,并向她们讲诉了非洲少年的感人之处。妻子和女儿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积极发动身边朋友进行募捐,并将募捐到的钱财购买了球服、球袜、护膝等装备,以待探亲时进行捐赠。

 

 

  7月中旬,中国专家组家属按计划踏上赴坦探亲之旅,妻子王小丹的行李箱中塞得满满当当的不是化妆品和护肤品,取而代之的是足球、球服等捐赠物品。飞机落地,其他家属都不解其为何带如此之多与生活无关的物品。当王小丹说明情由之后,其他家属也深受感动,纷纷慷慨解囊,另外添置了足球、球鞋等物品。家属到达专家组驻地后,首先关心的不是倒时差,而是何时将所购物品送到合影中的少年之手。然而,由于此时正值坦桑尼亚少年上学期间,不同的就读学校使寻找捐赠对象成为一项艰难之事。8月份,家属即将回国,寻找捐赠对象仍是家属最关心的一件事。为找到捐赠对象,专家组向坦方求助,委托他们寻找照片上的捐赠对象。8月17日,就在家属回国的头一天的早上,收到了合影中捐赠对象已经找到的好消息。坦方联络官向中国专家组说到:由于正值上学期间,合影中的14个少年不能同时来拿礼物,只能由村长带领其中的5位孩子来领取他们的礼物。中午,我们和捐赠对象如约来到专家驻地操场,由家属亲手将捐赠物品交给村长和孩子们手中。坦方负责人闻听此事,专程赶到捐赠现场,与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爱心时刻。团长在现场说到:中国军事专家既是我们军人的好老师,也是中坦友谊的和平大使,坦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的友谊。村长在现场说到:最近几年,中国专家先后帮助我们解决了学校不通电和缺少桌椅的问题,今天你们又支持我们的少年继续追逐足球梦,我们将永远不忘你们的帮助。捐赠仪式后,中国专家组部分成员和家属与捐赠对象进行了简单的足球游戏赛。看到捐赠对象的笑脸,各位家属都忘记了拎行李的劳累和寻找人员的辛苦。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带来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快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专家组自到达坦桑以后,积极发挥民间外交官的作用,主动了解当地社情、民情,积极与坦民间各阶层沟通交流,注重向周边民众传播中坦友谊和中国文化,并真心实意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