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台湾地区选举结果不会改变国际社会一中格局
2024-01-29 16:40

近日,坦桑尼亚知名外交智库国际政策中心(CIP)主任奥马尔·姆坚加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记者书面采访,表示台湾地区选举结果不会改变国际社会一中格局。

姆坚加在采访中表示,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关于台湾的最早记述可追溯到公元230年。从12世纪开始,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并在1885年改设台湾为行省。1895年,清朝政府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从日本手中收复了台湾和澎湖列岛。将台湾归还给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虽然中国大陆和台湾自1949年以来尚未统一,但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

姆坚加说,1971年10月召开的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758号决议,该决议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最有力政治文件。坦桑尼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届坦桑尼亚政府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我相信这一立场今后也不会改变。

姆坚加表示,我坚定认为,最近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的结果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近期,包括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声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部分国家还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反对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和平之声,代表了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相信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和稳固格局将更加牢固,中国人民反对外部势力干预、争取国家统一的努力将会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