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3-03-28 02:08

近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革命党党报《自由报》刊登革命党政治事务和国际关系部副书记莉安娜的评论文章《友好兄弟政党应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提升执政理念》,文章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呼吁非洲各国执政党积极学习中国现代化发展经验,实现国家繁荣进步。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60年前,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独立时,同中国整体发展水平差距不大,但如今已是远远落后于中国。中国如何实现现代化?非洲能从中国经验中学到什么?这是正在为本国人民谋求发展的非洲国家急切探寻的答案。3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经过不懈努力,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同时也就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给出了中国的回答。

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至今短短45年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接近10%,从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贫穷国家一跃成为世界工厂的工业强国。2021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00美元,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标准。中国用几十年走完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并且与西方国家建立在掠夺和剥削他国的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就人类加快现代化进程给出了五点主张,包括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弘扬立已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这些主张是中国根据自身成功经历做出的深入思考,不仅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对全人类的进步都有着重要启示意义。

中国已经成为现代化之路探索的学校,为非洲等国推进现代化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宝贵经验。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将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为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