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刊文关注中美元首会晤
2022-11-29 01:53

近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刊登坦独立作家、知名时事评论员塞姆万扎的评论文章《中美关系朝着相互理解发展》,关注习近平主席同美总统拜登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影响,认为中美关系陷入低谷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对华遏制。赞赏中国为促进全球发展、帮助非洲国家自主自强做出的贡献。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期间,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任何时候世界都有竞争,但竞争应该是相互借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而不是你输我赢、你死我活。

美国长期以来自认为是全球贸易、安全和政治领域的规则制定者。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两国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此次会晤起到了深入中美两国沟通交流的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华采取对立态度,四处散播谎言,企图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美国不顾事实,抨击中国在维护人权、保护环境、加强商品质量监管等方面不力。甚至干涉中国内政,在新疆、香港、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企图制造对立、煽动对抗。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还借新冠肺炎疫情污名化中国,特朗普将新冠肺炎病毒称作“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在国内煽动反华情绪,加剧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美国的错误行为最终影响自身,由于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不断增加,美国不得不出台《反新冠仇恨犯罪法》,投入大量资金解决国内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

与美国致力于维护霸权不同,中国注重解决全球问题。习近平主席在同拜登总统的会晤中指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同各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中国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自非洲国家纷纷独立以来,中国一直在同非洲并肩作战,帮助非洲国家应对粮食安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挑战,践行实现共同发展的承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