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在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4-03-10 04:16

尊敬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卢山副省长,

尊敬的坦教育和科技部奥马里·基潘加副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会议。我谨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对本届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与会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非洲各国专家和学者表示诚挚欢迎。

本届中非智库论坛会议召开之际,正值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坦建交60周年,又逢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召开在即。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非实践”为主题,符合中非实现和平发展和互利合作的现实需要,契合中非携手共筑高水平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意愿。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期间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并庄严宣告“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10多年来,中方秉持这一理念,同非洲朋友一道,从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当前,中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非洲也正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的美好愿景加速前行。新形势下,中非双方同心协力,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实现相互成就,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在国际格局的天平上,我们看到包括中国和非洲在内的“全球南方”蓬勃发展,影响力日益加重,深刻改变世界历史进程。这是不以任何人、任何国家的意志为转移的。

今天的国际事务,离不开世界各国,更离不开“全球南方”。恰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正是针对当今世界一系列问题、重大挑战、突出矛盾给出的中国方案。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多数非洲国家赞赏和支持,充分说明在建立未来新秩序,塑造未来新格局中,中非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正在通过共同探索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回答历史之问,携手推进合作共赢、和合共生、文明共兴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的钟摆朝向何方,取决于我们的抉择。”中非合作兴,则南南合作兴。中非双方发展好,世界会更好。中非合作从来不是清谈馆,在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同时,也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增进全人类福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榜样。

以坦桑尼亚为例,中坦合作长期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中国对坦投资成果显著,坦也一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2023年,中坦贸易额达87.8亿美元,同比增长5.7%,中国连续8年成为坦桑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还是坦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下月底,中坦将迎来两国建交60周年纪念日,相信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加快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扩大战略合作,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坦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同非洲开展集体对话的有效机制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对非合作的响亮品牌和鲜明旗帜。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重要分论坛之一,中非智库论坛一直致力于为中非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中非双方在智库合作领域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中非智库论坛等高质量交流机制日趋成熟,通过对话交流增进双方了解、扩大双方共识,为中非合作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将为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进一步对接合作思路,同声共气呼吁国际社会充分照顾“全球南方”的关切,凝聚属于发展中国家自己的“中非达累斯萨拉姆共识”。

展望未来,在中非关系与合作蓬勃发展的广阔舞台上,中非智库合作充满机遇,大有可为。我们希望并相信中非智库论坛越办越好。最后,预祝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