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在“中非携手暖童心” - 关爱坦桑尼亚孤儿健康活动上的致辞
2023-05-30 13:07

尊敬的桑给巴尔总统夫人姆维尼女士代表,坦桑尼亚社区发展、性别、妇女和特殊群体部瓜吉马部长,

扎伊达·哈桑院长,

孩子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我们在Ijango Zaidia孤儿院举办“中非携手暖童心”- 关爱坦桑尼亚孤儿健康活动。首先,请允许我向尊敬的玛丽亚姆·姆维尼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您始终关注坦桑尼亚妇女、青年、儿童的权益和福祉;感谢尊敬的瓜吉马部长,我亲密的朋友,您和您领导的社区发展、性别、妇女和特殊群体部为无数的坦桑尼亚弱势群体提供救助和保护;感谢扎伊达·哈桑院长和Ijango Zaidia孤儿院的工作人员,有了你们的悉心呵护和无私奉献,这里的孩子们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中国是非洲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与非洲国家第一夫人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长期关心非洲卫生健康事业,高度赞赏坦桑尼亚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所作努力。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由彭丽媛教授倡导,中国政府通过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向非洲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抗疫物资,我们也同社区发展、性别、妇女和特殊群体部共同合作,向坦妇女、青少年群体提供新冠疫苗。近期,彭丽媛教授致信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表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愿与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共同倡议,发起“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坦桑尼亚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一站。

作为坦桑尼亚的亲密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关心着坦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我们曾向坦桑尼亚多个地区捐赠过物资,包括电脑、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毛衣、毛毯、儿童学习用品等,努力帮助坦贫困妇女儿童过上更好的生活。在鲁伏马省有位女士用我们捐赠的缝纫机开了一家裁缝店,为附近学生和居民缝制衣物,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她告诉我,过去她经常为孩子的学杂费发愁,现在不仅能按时交学费,还能给孩子买新鞋了。我知道后很高兴,也看到我们工作的成效。今天,我们走进Ijango Zaidia孤儿院,向孩子们捐赠食品、药品、文具等物资,希望能为这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政府向非洲派遣医疗队60周年。60年来,医疗队积极为非洲国家民众提供帮助,是传递友好情谊的白衣使者。自坦桑尼亚独立之初,为改善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中国就源源不断向坦桑尼亚大陆和桑给巴尔派遣援外医疗队,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未间断。1964年,中国向桑给巴尔派出医疗队,是中国向非洲派出的第2支援外医疗队;1968年,中国向坦桑尼亚大陆派出医疗队,截至目前,已有32批中国医疗队到桑给巴尔,26批到坦桑尼亚大陆提供医疗服务,累计共救治病人近2000万人次,并帮助所在医院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目前中国援坦医疗队全心致力于坦人民的健康福祉,在他们中,有小儿外科的专家,来自中国知名的医院,技术精湛、水平高超,在坦桑尼亚开展了许多开创性的儿科手术,推动了坦桑尼亚医疗技术的发展,为大量儿童患者带来健康。今天,他们将为孤儿院的孩子进行体检,为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意见建议和支持保障,希望他们茁壮成长,成为建设坦桑尼亚的栋梁。

女士们、先生们,

中坦友谊历史深厚,源远流长。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以诚相交,亲手缔造了中坦全天候友谊,两国关系在双方几代领导人培育下取得长足进展。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首访非洲的第一站就是坦桑尼亚,并在这里首次提出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今年是习近平主席访坦10周年,10年来,中坦不断拓展务实合作领域,互利共赢结出了累累硕果;去年11月,哈桑总统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坦建交60周年,相信在元首外交引领和推动下,中坦关系在未来一定能够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爱心汇聚力量,用坚守传递信心,共同促进坦桑尼亚妇女儿童权益发展,传承和发扬中坦传统友谊,继续谱写中坦友好交往新篇章!

希望今天的活动能为孩子们带来健康和温暖,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坦桑尼亚儿童能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最后,预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