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坦桑尼亚使馆举办清明节祭扫援坦中国专家公墓活动
2023-04-05 02:09

清明寄相思,鲜花送忠魂。4月3日,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郊的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庄严肃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在这里举办清明节祭扫公墓活动,深切缅怀为援建坦赞铁路和实施其他中坦合作项目而牺牲的中国专家。使馆临时代办索鹏公参及使馆全体馆员,坦桑尼亚工程和交通部副部长姆瓦基贝泰、坦赞铁路总局局长钦安度和坦各界友人,驻坦军事专家组、医疗队、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上述活动。

索鹏临时代办代表中方致辞,回顾了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坦时赴公墓凭吊的情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坦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坦赞铁路精神一脉相承,是坦赞铁路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坦赞铁路为非洲自由解放及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开启了中非合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的先河,如今非洲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中坦双方应传承和发扬坦赞铁路精神,不断巩固中坦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姆瓦基贝泰称赞中国为援建坦赞铁路及铁路正常运营作出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强调将加强同中方合作, 共同致力于坦赞铁路升级改造和可持续运营,使之成为中坦赞三国友谊的永恒标志。钦安度表示,坦赞铁路的修建不仅升华了中坦赞三国间的深厚友谊,也加强了坦赞两国间及两国与非洲其他地区的联通性。我们应继承牺牲中国专家的遗志,更好发挥坦赞铁路效用,使之永远成为非中真挚友谊的象征。

参加活动人员在每个墓碑前听取逝者事迹介绍并敬献鲜花,向烈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活动结束后,索鹏临时代办接受了《每日新闻》、《卫报》、十频道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新华社、《今日新闻》、《消息报》等中坦媒体记者也到场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