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在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外交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2023-03-18 18:08

3月17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第一大英文报《每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外交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深入解读秦刚外长在2023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关于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答问内容。文章强调,秦刚外长的答问展现了大国自信,传递了外交声音,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全文如下:

每年中国“两会”期间外长记者会是世界观察和了解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窗口,今年尤为特殊。3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亮相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首次召开的外长记者会,也是秦刚担任外长以来首次出席外长记者会,外界高度关注。

秦刚外长的答问展现了大国自信,传递了外交声音,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一、以合作促和平,为普遍安全贡献新智慧。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地缘冲突、集团对抗、恐怖主义、生态破坏等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破解全球安全困境、实现普遍安全和持久和平,世界把目光更多投向中国。

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今年2月,中方先后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等,为破解国际安全困境,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秦刚谈及乌克兰问题时指出,中国既不是危机的制造者,又不是危机的当事方,也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中方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核心主张就是劝和促谈。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

劝和促谈始终是中国处理热点争端的一贯主张,我们愿做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方支持下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沙伊改善关系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中国是中东劝和促谈政策的提出者,更是落实政策的行动派。

二、以开放促发展,为共同繁荣创造新机遇。近年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脱钩断链”搅动世界,如何建设一个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世界,各国期待中国方案。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顺应形势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核心议程,发出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目前,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秦刚代表中方再次强调,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以开放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中国式现代化基于中国实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与各国自主探索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大势高度契合,将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三、以多边为路径,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人类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从世界、历史和人类的高度指明了全球治理的人间正道。秦刚表示,中国外交以多边主义为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贡献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迄今为止“吸引了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是因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公共产品”。

四、以事实斥谎言,为中非合作谱写新篇。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这一理念首倡于坦桑尼亚、首倡于非洲,如今已成为指导中国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友好关系的基本理念。中国始终将非洲置于外交优先方向。年初,秦刚外长坚持中国外长新年访非传统,就任外长首访就选择了非洲。

近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以所谓“债务陷阱”等不实指责抹黑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合作,挑动双边关系。事实上,据统计,在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这才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秦刚在访非时表示,中方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是强加给中非的话语陷阱。中国在非洲开展的项目和合作为非洲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贡献,非洲人民对此最有发言权。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动荡与变革交织,团结与分裂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是充满光荣梦想的远征,是穿越惊涛骇浪的远航。当前,中国抗疫取得显著成果,中外交往有序恢复,中国外交已经按下“加速键”。中国外交将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使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动荡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