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坦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2022-08-11 20:22

日前,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接受坦主流英语报纸《公民报》和斯瓦希里语报纸《国民报》书面采访,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8月11日,两报全文刊发采访稿,内容如下:

问题一: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用“四个严重”的强硬措辞表示坚决反对,严厉谴责,为什么佩洛西这次访问会引发中方如此强烈反应?

答: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涵,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窜访台湾,是对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可能坐视不管。

问题二:我们注意到中方多次警告、一再强调此访的严重后果,但佩仍置警告于不顾执意访台,其目的是什么?

答:近年来,美方口头上声称坚持中国政策,承诺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但行动上不断倒退,以“切香肠”方式一步步歪曲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台湾现状。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其根源就是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企图“以台制华”,达到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目的。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佩洛西不顾中美关系大局执意窜访,目的是捞取个人政治私利,为自己留下所谓“政治遗产”,可以说是一场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政治秀”。

问题三: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举动将会对中美关系产生怎样影响?当今世界正处于“多事之秋”,美方此举将会对国际局势造成什么影响?

答:佩洛西窜访台湾,公然违背和破坏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只会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把两国人民置于冲突对抗的险境。

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乌克兰危机延宕难解,外溢效应日益加剧。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让本已紧张的台海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危险和不可预测,给本已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火上浇油。

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世界和平发展负有特殊责任。中美双方应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为重,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好中美关系。这是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问题四: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中方采取反制行动予以回应,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指责中方反应过度,单方面改变现状,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对于这些指责,您有什么评论?

答:这些指责完全是罔顾是非、颠倒黑白,中方坚决反对。究竟是谁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地区稳定?事实不言自明。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台海现状确实被打破了,但破坏者不是别人,恰恰是美方及其纵容支持的“台独”分裂势力。面对美方恶意挑衅,中方完全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军队近日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空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如果相关的人畏惧介意这些措施,正说明这些措施必要而合适。

问题五:国际社会对此事件有何反应?特别是非洲国家普遍持何种立场?

答: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世界和平稳定造成威胁,是任何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不愿看到的。截至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以多种方式发出正义之声,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主权。接近90%的国家和人民同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和社会各界也纷纷站出来,如刚果(布)、厄立特里亚、南非、津巴布韦、肯尼亚、布隆迪、埃塞俄比亚等第一时间发声,呼应中方立场和关切,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坦中是全天候伙伴,一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穆拉穆拉外长已代表坦政府向我表达坦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支持,强调坦方坚定地和中方站在一起。坦桑尼亚外交部官方推特发布了穆拉穆拉外长的公开声明,表示坦桑尼亚坚定遵循包括一个中国政策在内的中坦双边交往原则与共识,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始终支持中方核心利益。这再次体现了坦桑尼亚是一个讲原则、讲道义的国家。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国愿同坦等所有友好国家一道,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