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刊文评论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
2022-08-05 22:00

8月4日,坦主流英文报纸《公民报》刊发坦时事评论员乔治·门图的文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是危险的挑衅》,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佩洛西不顾中方一再警告窜访台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中国有权捍卫自已的领土安全。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8月2日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其国会代表团不顾中国再三严正警告,乘坐美国军机抵达台湾窜访,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此严厉谴责,中国军队宣布在台湾岛周边进行大规模军事演训行动,包括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和常导试射。美海军派遣力量在台湾以东海域活动以确保佩洛西的安全。台湾地区安全局势趋于紧张。

台湾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1971年10月,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在联合国系统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得到彻底解决。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并终止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中美于1972年、1978年、1982年共签署了三个联合公报,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佩洛西在美国政治序列中排名第三位且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其窜访台湾之行绝不是非官方的,明显违反了美国的承诺。鉴于佩洛西在美国政坛的地位和影响力,此次其窜访台湾势必被“台独”分裂势力解读为美国政府对“台独”的重大政治支持,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信号。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违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政府高级官员和国会议员时常窜访台湾。此外,美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纵容民进党政府使用武力阻止台湾和中国大陆统一。美国和民进党政府采取“切香肠”策略,在寻求“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中国将别无选择,只能使用武力来阻止民进党政府谋求独立的各种企图。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完全有理由以任何方式捍卫自己的领土安全。国际社会应该批评佩洛西对台湾的挑衅性访问,并敦促美国尊重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