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在坦主流媒体发文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2022-08-01 22:25

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陈明健大使在坦主流英语报刊《公民报》和斯瓦希里语报刊《今日新闻》发表题为《中国始终是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捍卫者》的署名文章,回顾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95年辉煌历程,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强调解放军始终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先锋力量。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和坚强领导下,英勇的解放军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国人民解放与幸福、中华民族独立与复兴英勇奋斗。尤其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解放军与中国人民一道,坚持抗战14年,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有力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积极参与国家建设。与此同时,解放军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自身建设取得非凡成就。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解放军全面发展取得历史性的、巨大的变革和成就,特别是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以三代为主体、四代为骨干的装备体系。

一直以来,解放军始终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先锋力量。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1990年中国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有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在护航方面,中国于2008年12月起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方面,解放军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开展救援减灾行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已访问4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超过23万余人次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包括2010年10月和2017年11月两次访坦,为1万余名坦民众提供医疗服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抗疫合作,已向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并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展望未来,解放军将坚定捍卫中国国家利益,持续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首先,中国将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决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将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第二,中国军队将始终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支柱。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台湾属于中国,中国国家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和平统一是中国人民的最大愿望,中国愿为此付出最大努力,但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第三,中国军队将始终坚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解放军将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忠实履行国际责任,持续深化双边和多边军事安全合作,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中坦两国友好交流源远流长。自建交以来,中坦一直都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彼此信赖的好朋友、精诚合作的好伙伴。中国一直将坦视为最好的朋友,把中坦关系置于对外关系中的重要位置。去年6月,习主席与哈桑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将持续深化中坦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

坦国歌中强调了持久和平与团结。中坦双方理念一致、目标相同,中方愿与坦方紧密携手,共同维护全球自由和国际社会团结,解放军愿与坦人民国防军并肩捍卫各自国家安全,助力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