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励副部长在坦桑尼亚开国总统尼雷尔诞辰100周年纪念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05-19 22:43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尼雷尔总统诞辰100周年纪念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活动组织方尼雷尔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尼雷尔总统深受坦桑尼亚人民爱戴,在非洲享有崇高威望。他以卓越的领导力、非凡的智慧勇气,带领坦桑尼亚实现民族独立,推进国家建设,为坦桑尼亚这一非洲“和平绿洲”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坚持泛非主义,支持兄弟国家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为非洲实现国家独立和联合自强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

尼雷尔总统也为中国人民所熟知和尊敬。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同尼雷尔总统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共同奠定了中坦友好的坚实基础。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由中、坦、赞三国领导人共同决策修建,为东南部非洲独立自由和发展振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被誉为中非友谊的不朽丰碑。在铁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共同铸造了伟大的坦赞铁路精神:那就是相互尊重的平等精神、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一精神至今仍是中非关系的宝贵财富。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尼雷尔总统,是为了弘扬以他为代表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在上世纪风起云涌的年代,正是在包括尼雷尔总统在内这样一批杰出非洲领导人带领下,非洲大陆各国人民坚决斗争,实现了国家自由独立,走上了追求国家发展和振兴的道路。历经半个多世纪,非洲已经成为发展的热土、希望的大陆和一支不可或缺的国际重要力量。我们为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发展中国家前进的道路上,还有重重障碍,还有各种势力的阻挠破坏。美好的前景不是等来的,需要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懈努力、奋斗、争取、斗争。

我们在这里纪念尼雷尔,使我们有机会再次回顾中坦、中非友好团结合作的历程,规划中坦中非关系的前景。

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了坦桑尼亚,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这一理念是对中坦中非关系发展宝贵经验的总结,也成为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交往的普遍原则。

几十年来,中非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实现现代化的奋斗征程上精诚协作。近年来,中非关系实现了“新型伙伴关系”、“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级跳。2019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比2000年增长近百倍,达到近500亿美元。2021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是2000年的25倍。中非双方已经合作在非洲建设超过1万公里的铁路、近10万公里的公路、近百个港口、近千座桥梁,使中非双方成为现代化道路上天然的伙伴和坚定的盟友。

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非要一起做什么?要推动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提出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并宣布实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这是中国发展中非关系的指导思想和行动计划。我们将同非洲各国一道,继续坚定地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外来干涉;捍卫我们平等发展的权利,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尼雷尔等老一代非洲领导人以他们的智慧回答了他们的时代之问,以他们的勇气实现了他们的理想。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去思考如何创造中非更美好的明天。我认为这是纪念尼雷尔的意义所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