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在尼雷尔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2-05-19 22:45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我特别感谢桑给巴尔总统姆维尼阁下派哈姆扎·朱马部长作为代表出席此次会议,感谢尼雷尔基金会承办此次会议,感谢所有在场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今年是坦桑尼亚国父尼雷尔总统诞辰一百周年。尼雷尔总统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缔造者、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领袖和坚定的泛非主义者,为坦桑尼亚国家独立、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非洲联合自强奋斗终生。

为了缅怀尼雷尔总统的历史性奉献,为了继承他开创的事业,在新时代发展和弘扬尼雷尔思想,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同尼雷尔基金会共同举办这次研讨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阁下稍后将发表视频致辞,充分体现出中方对尼雷尔总统的尊重和对中坦关系的重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尽管中国同坦桑尼亚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尼雷尔总统一生致力于推动中坦友好,谱写了段段佳话。时至今日,他留下的遗产仍然对中坦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尼雷尔总统奠定了中坦全面友好、世代友好的基调。尼雷尔总统曾经说过:“坦桑尼亚在世界上有很多朋友,但中国是坦真正的朋友。”他一生中13次访华,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结下了深情厚谊,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坦历任政府均将发展两国友好置于突出位置。时至今日,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已涵盖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我们相信,中坦友好必将代代相传,永远成为两国人民的财富。

尼雷尔总统铸就了中坦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传统。上世纪六十年代,应尼雷尔总统的请求,中国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援建了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这条铁路极大促进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展示了地区国家团结自强的精神,成为中坦、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时至今日,中坦两国已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依然保持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抗击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等进程中相互支持。我们相信,中坦必将继续携手并肩,克服各种风险挑战。

尼雷尔总统彰显了中坦不畏强权、独立自主的气节。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坦桑尼亚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支持地区国家民族解放运动,成为地区反帝反殖的前线。中国通过坦桑尼亚向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提供鼎力支持,帮助坦桑及周边国家巩固新生政权。在坦桑至今仍保留着“自由战士”的培训营地。时至今日,中坦都已发展成为在各自所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坚定支持彼此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相信,中坦将继续沿着自己的道路坚定走下去,开创美好未来。

尼雷尔总统体现了中坦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气魄。尼雷尔总统曾说过,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不利于世界和平,并会大大降低联合国的影响力。他一直致力于帮助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正是在坦桑尼亚等发展中国家支持下,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使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方也在国际舞台上坚定支持坦追求独立、谋求发展、维护和平的努力。时至今日,中坦两国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相信,在中坦等爱好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共同努力下,世界必将更加安定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当前,中坦两国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尼雷尔总统的宝贵精神财富,让中坦友谊在尼雷尔总统开垦的沃土上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

筑牢政治互信,深化治国理政交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高层往来,保持密切合作。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坦,及2021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哈桑总统通话,两国元首达成许多共识,我们要将两国元首对中坦关系的规划转变为现实。今年2月,由南部非洲六党共同建设、中国共产党大力支持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我们要把学院用起来、用好,建成中坦、中非开展治国理政交流新的平台。

加强战略对接,激发务实合作潜能。我们要加快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九项工程”与坦桑第三个五年计划对接,让两国合作早出、多出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支持更多本国企业和商人来坦投资兴业,参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坦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

密切人文交流,夯实友好交往之基。我们要进一步搞好中坦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厚植民间友谊。新冠疫情阻隔不了中坦人民,中方愿在疫情形势允许时协助更多坦留学生返华学习,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坦旅游,期待与坦方共同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

保持团结协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我们要加强在国际事务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团结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呼吁以谈判消弭分歧,以合作促进发展,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利益,为国际形势注入更多正能量。

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